close

2005.8.27


開卷有益

盡信書不如無書

是自己喝
不是別人幫您喝
別人的書
是別人寫自己的觀感與心得
當參考就好
不過
歷史真相只有一個


不知道我是不是誤解了
基本上這樣的說法
已經將所有茶商列為不誠信之人
是否意思是說
商家不能以學者的嚴謹態度實事求是,因為茶商一定會扭曲歷史?!
而學者一定不能從商,學者從商將失去立場?!


我不喜歡針對茶品
做圖鑑介紹
原因很簡單
老茶不是我們做的
再怎樣的搜尋資料
都很容易錯誤百出。。。。
以當年(隔年出版)新茶做為基準建立資料
這點我相當認同
所以我自己的書籍
比較枯燥
是針對茶品來源,製作與儲存為主
從根本上認識普洱
不是從包裝來著手


您的見解個人相當認同!

但在普洱茶界(不了解其他行業,也不便置評)
如果一位茶商不去深入研究普洱茶
何來專業?
而將所得所知以文字表達,藉以推廣甚至教育自己的消費者
這算是”專業茶商”該有的素養。。。。。。。。。。。還是已經算是”茶商兼學者”?
先說明
我是茶商,不是學者!


要真的懂茶。。。。。。。實在是不可能!
但至少
努力研究過
付出心力的人,就應該被肯定
之前提到過
要批評人家之前
先問一下自己
是否做的付出的比人家多


您所說的現象
一直存在於中國人心理
先懷疑別人的起心動念
再來看待此人的研究結果
從這角度來說
所有科學與學術研究背後都可能存在著利益糾葛
或許是我不對
當我看到別人努力鑽研在某方面。。。。。認真的態度
我總是很感動
先不論他的背後動機
至少,我十分肯定他在付出時的專注與執著

有付出
必有收穫
肯定別人
也是一種相對付出。。。。。也必會有收穫!


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
如果有
完美
就是他最大的缺陷!


前些日子
看幼兒表演舞蹈
看到他們專注的表情
以及不能失敗的壓力
加諸在五六歲小孩子身上

十分感動,甚至熱淚盈框
在一群大人眼中
小孩子的表演
可以說
沒有技巧可言
甚至有人會撇撇嘴,口中念著:小孩子玩意兒!
但為何還會有很都人喜歡看幼兒表演
因為他們
誠懇,認真,執著,好奇
這態度
是不是也是一個茶商該具備的?!
有一天
看到台灣歌手蔡琴在大陸開演唱會
結果因為過於疲勞,導致視網膜剝離,差點失明
事先她已經知道身體不舒服
但還是堅持完成演唱會
最後,謝幕時
由工作人員扶著他下臺。。。。。。因為她已經看不見了
這就是敬業與執著!
是不是也是一個茶商該有的態度?!


雖然有人在外宣稱是我弟子
但我還沒有正式收過任何一個徒弟
或許以後會
但現在還沒有打算
在我個人感覺
普洱茶
沒有專家與權威
因為一輩子都搞不懂普洱茶
師徒之間
只是傳承一個相同理念


對於茶
有人健體
有人聞香
有人品甘
有人回韻
有人.........提氣!!

各取所好!


說過了
個人覺得
普洱茶的領域中
沒有專家與權威。。。。更不會有大師

如真的有
小弟有眼不識泰山
先在此先向諸位權威專家大師道歉!


2005.8.28


我對於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情
在我沒有很了解的狀況下
我寧願採取正面看法!
不願意採用負面評價
多數人。。。。先懷疑
我則希望。。。。先信任


不只對事判斷,亦或者對人評價
在信任與不信任之間!

每個人心理都有天秤
秤著對方的同時。。。。。。事實上也在秤著自己的斤兩!


自己能力不足
縱有金山銀山,也只能望而心嘆
估量自己的能力多大(廟多大)
找尋適合自己的夥伴(神明)
可以說
人一輩子
秤自己的機會,遠大於秤別人


2005.8.29


找合作夥伴
秤別人也秤自己的能力
做生意
秤著茶好不好
也秤著自己資金有多少

喝茶
品茶好不好
也秤著自己口袋有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