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度


        一位在宗教上修行多年的茶友,也在普洱茶方面有相當的造詣,經營普洱茶堅持「古樹茶」產品。在茶莊品茶的時候跟我說:石老師,你的書我都看了,很認同您的專業與品鑑能力,但有一點意見就是您在書上不應該出現「野放茶」這樣的觀點與名詞,這是不科學的,在植物學茶學上並沒有這樣的名稱!,語氣堅定與略帶批判。


        我感覺的出這位茶友個性較急,希望能很快表達他的意見,我的習慣並不會直接反駁他人看法與意見。我回答說:我寫的這二本書,並不是硬梆梆的專業書,在配合學術理論時必須兼顧市場需求,雲南產地、廠方與一般消費者都能輕易溝通與理解,所以書中有一些不是專業學術用語是正常的。      


        我舉了一個他自己的例子來回答他的疑問:就像您堅持製作的「古樹茶」,也並非學術專有名詞,這是雲南當地與市場通用語言,您說「古樹茶」,我就能明瞭您表達的是「栽培型野生茶」,相同的道理。說完,茶友避開話題,沒有繼續討論。


啟示


    很多堅持,基本上如果以相同標準放在自己身上時,或許就會有不同的答案與感受。人們時常以高標準來要求別人,卻無法看到自己的問題,這是許多人的通病。「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是說了重話,但卻是很實際的表達待人處世的基本原則。


 



《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