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貴賤與優劣


 


      從1986年開始品飲普洱茶,因為許多朋友跟隨我喝普洱,在多方力勸與聳恿之下,在1999年想要開一家茶莊。但當時與我熟識開設茶莊二十餘年的的前輩勸我不要經營普洱。當時分析的理由是:
現在號字級的茶都沒有了,又貴的要命(當時最貴得古董茶在四玩台幣左右)
而印字級的茶還不能喝,一餅紅印二萬元(台幣)誰要買??
那些雲南七子餅做的那麼差,七子黃印中茶簡...那像普洱茶?

以上這三句話,以現在觀點,似乎很可笑
但在當時很令我猶豫要不要進入普洱茶葉界。



喝古董茶的人說印級茶...能喝嗎?
喝印級茶的人說七子餅...能喝嗎?
喝早期七子餅說73青餅以後的茶...能喝嗎?
喝到1999年以前的茶說現在的茶...像普洱茶嗎?


 


就算是十年後,還是會有人會說:現在的茶像普洱茶嗎?


啟示
最後我只有一個想法
"新人永遠見不到老茶好"
   
個人對茶的價值觀一貫的觀點,「茶,在健康的第一原則下,沒有好壞只有你喜不喜歡。」普洱茶特異於其他茶品,就是會不斷的變化,而近幾年價格不斷的攀升下,老茶不是一般人都接觸及欣賞的到。這幾年市場不斷的擴大,廠家不斷擴增,原料大漲、觀念混亂、製程新異,往後的茶品肯定又將不同於現在。十年後,好壞的標準又是如何?


    每一個年代的人都認為自己所接觸到茶品是最好的,許多事情是相對於不是絕對,都是比較出來,以適合自己的口感與經濟能力為首要。
所以.....樂觀一點
好茶永遠在!!


《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