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業


     200610月,在昆明認識的國外朋友引見,與某一家國內知名茶業連鎖店負責人之ㄧ在北京會面,談到擴展經營。此家連鎖企業基礎一直南方與外銷為主,眼見國內休閒消費市場不斷提升,希望能在國內北方市場打下基礎,因為現階段國內普洱茶市場逐漸火熱,依他的觀察,普洱茶有凌駕其他茶品市場的趨勢,想聽聽我的意見。依個人的習慣,總是先瞭解對方在茶品專業與經營理念上的溝通,在詢問之下對方也很直白的說"我不懂茶,我只懂得賣。"。


  當時我的反應,一個經營茶業二十餘年的人且有一百多家連鎖店,怎麼可能完全不懂茶?後來對方才又說出他的看法:"呵呵,當然不會完全不懂,至少分的出紅茶、綠茶、烏龍茶。如果我太懂茶,反而麻煩,會不知道怎麼賣!"


啟示


  每一個完善的企業體,各樣的專業人才都必須具備。站在最高領導的角色,有時候反而不需要了解太多瑣碎的事,只要稍有本科專業素養即可,尊重下屬的專業而不予干涉;另一方面,企業領導反而更應具備強大的管理能力與市場敏銳度。從企業的高度來分析,「分工」與「信任」更是另一門細膩的「專業」。


 



《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