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洱茶还没有凸显自己的文化”

——“普洱茶十大杰出人物”石昆牧访谈

本刊记者 郑永军
 
     石昆牧有一双修长的手,这双手弹过钢琴,写过毛笔字,种过花草,拿过棋子,也握过钓鱼杆,泡过茶,打过桥牌。现在这双手在记者面前偶尔挥动着,借以增强他的表达。还有6个小时,他就会乘坐飞机飞往南宁。

     他是个在空中飞来飞去的大忙人,此次来大陆,6月23号从台湾过来先到广东中山、珠海,回答一些茶友的问题,然后再到昆明,主要是配合媒体做一些专访。原本要下去思茅、版纳,但时间来不及。接下来除了南宁、柳州,还要去宜兴、西安、湛江、茂名,7月23号去广州参加哥德堡号的一系列活动。他笑着说:“到时候我们又会在广州见面啦!”

     这是2006年7月的一天早上,昆明云茶大酒店7楼的一个标间。床上摆放着繁文汉字键盘的笔记本电脑,电脑的桌面是三个在小树林里微笑的孩子。“这是我的孩子。”拷贝完石昆牧新写的一篇关于普洱茶品牌与品质的约稿,我们又回到了窗户下的小圆桌,他一边吃着甜酱饵块喝着豆浆,一边风度翩翩地回答问题。

     普洱茶具六大茶类功能

     《普洱》杂志:您第一次接触普洱茶是在1983年,当时您对普洱茶的印象并不好,您第一次喝普洱茶,感觉如何?

     石昆牧:对,第一次喝普洱茶,印象很差,口感跟乌龙茶相比差距很大,所以跟一般的茶相比不是很喜欢。1986年是我大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候刚好有同学在茶艺社,他叫我们喝茶,他喝茶的时间比较长。当时就在一个小铺子里面,那个卖茶的人也很自豪,因为他本身是学佛的,又对气感很敏感。当时台湾茶受农药化肥的污染比较重,他就以普洱茶作为推广的一个目标。事实上,他价格卖得很贵。我大学时每个月的生活费相当于900块人民币,而每饼茶卖到150甚至250块,算是奢侈品了。当时我对普洱茶的感觉特别明显,虽然口感不如铁观音,香气不如绿茶,但是它的感受,是身体而不是口感上的。这改变了我对普洱茶的看法。终究还是年轻嘛,当时不懂,普洱茶需要时间来认识它。

     第一次看见普洱茶,因为暴露在空气中,又黑乎乎的,感觉有点不干净,上面有灰尘啊什么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卫生条件很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拿去检验,看有没有微毒或生菌过量的问题。检验结果,普洱茶的确在生菌方面超标,但是只要经过80度以上的水温冲泡,就会发现普洱茶里面的生菌都会消失,也就是经过这样的处理后,对人没有什么危害,完全没有。

     《普洱》杂志:您是学运动医学的,能不能从专业的角度说说普洱茶?

     石昆牧:普洱茶最大优势在于它的保健功能,一般的茶以视觉、口感为主,泡出来漂漂亮亮的,口感也很明确。普洱茶有六大茶类的所有功效,普洱茶的文化和底蕴都是很粗浅的,所有的冲泡、品鉴标准都来自乌龙茶和绿茶。普洱茶到现在还没标准。现在都公认普洱茶必须要存放,那么新茶的品鉴就没有意义。我们必须了解陈化后的普洱茶真正的口感和价值在哪里。陈化过后必须牵扯到仓储环境和时间,10年的是不是一定比5年的要好?20年是不是一定比10年的好?这都是问号。仓储环境是温度、湿度、通风性、光线、压力这几个因素联系在一起的,其中某一个要控制在哪一个范围之内,这还没有标准。现在喝普洱茶完全是靠个人的喜好,你喜欢就是喜欢,你觉得好就是好,没有一个很严格的限制,当然基本的要求是口感清晰,没有杂味,要卫生。普洱茶刚做好的时候像绿茶,制成上像青茶,干仓存放过后15年以上像红茶,渥堆发酵的像黑茶,普洱茶的制作过程中有一个焖的程序,这个时候的茶类似黄茶,普洱茶里有个品种叫白毫,制成和口感又像白茶。普洱茶的内含物质又是最多的,那么它的可变性很大。

     找一饼好茶不如找一个好人

     《普洱》杂志:您觉得普通消费者怎样了解和选择普洱茶?

     石昆牧:你要找一饼好茶,倒不如先找一个好人。你找一个你信得过的人,比如一个诚信的茶商,或者一个人品比较好的懂茶的人,然后再了解他所喝的茶,人品好,他会推荐他喜欢或认为好的茶品给你。如果是自己摸索,那么难度太大。还有就是通过阅读来接受一些正确的信息,不过我发现内地很多人喝茶,是不看茶书的。

     《普洱》杂志:您写过一本《经典普洱》,这里的“经典”二字,是不是表明您想说清楚与普洱茶有关的一些基本常识?

     石昆牧:《经典普洱》是我2001年到2003年的文集,补充了2004年的两篇。2005年的2月出版,这里的经典,是说普洱茶是一种很经典的茶品。现在发现书里还有一些错误,以后再版的时候会做修正。我从开始喝普洱茶到2001年以前,可以说接受到的普洱茶的信息,70%都是错误的。当时接触大陆很少,拿到有关普洱茶和相关的书籍都不多,都是从香港和一些茶商那里得到一些很模糊的概念,从2001年开始我从史料上发现,自己过去的普洱茶知识,事实上不是那么回事。那么,以后还要不断修正现在所了解到的普洱茶的知识。 我下个月会出版《经典普洱的名词释义》,那个才是最基本的,是关于普洱茶的一些专业用语的解释。

     “目前这个市场还比较畸形”

     《普洱》杂志:您觉得普洱茶的品牌如何创建?

     石昆牧:现在一些云南茶叶厂家,有不错的品牌,但是产品的品质不行,反而是有一些小作坊,产品品质不错,但是又没有自己的品牌,品牌与品质现在处在一个不对等的情况。市场货,价格飚升很高的茶品,基本上都是炒作起来的,跟茶品本身的品质关系不大。真正好的茶品,因为量少,很多人无法知道。所以,现在的普洱茶市场很畸形。

     以后的普洱茶市场,我觉得市场货会归市场货,品质好的普洱茶也会有自己的运作模式,最终成为精致茶品。现在市场上70%的人不是在喝茶,而是在炒茶,他们要的是普洱茶背后的增值空间,真正喝茶的人只占30%。 云南茶人要有统一的口径,为普洱茶茶叶的方向做努力。不能排外。真正要做一些事情,拿出真正的实力。

     《普洱》杂志:刚才您谈到普洱茶现在市场比较混乱,您怎么看?

     石昆牧:现在普洱茶市场混乱,云南、广东、台湾、北京,无论商家还是专家,都各有各的说法。普洱茶目前市场混乱不是坏事,为什么以前没有混乱?因为以前没有热起来,没有人要,没有人重视。没有经济效益的时候,就没有人去关注它。做品牌的也有,仿品牌的也有,很难说这是坏事情。现在普洱茶有利可图,也被市场接受。混乱是普洱茶发展必经的阶段,以后市场会越来越明,主流的观点会被普及和接受。

     要挖掘普洱茶的特色文化

    《普洱》杂志:现在我们说说普洱茶的文化。

     石昆牧:普洱茶的文化是没有文化。普洱茶没有自己的品饮和茶艺,这全都来自乌龙茶那一套。普洱茶只有历史的文化,你说大壶茶、烤茶,这些有文化吗?这全都来自生活里面的,接近“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常层面,是一个解渴的茶,还没有上升到品饮文化。普洱茶文化的架构,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要有传媒、文化组织,系统地架构和推广普洱茶的文化。从制作工艺、品鉴标准、茶艺来找它的文化。普洱茶的历史文化,已经被挖掘的差不多了。普洱茶因为没有文化,所以价格相对其他茶品要低。文化提升上来,市场价格就能拉得起来。炒作出来的价格,大于产品实际品饮的价值。其他茶类炒作也很凶,但它们有自己的文化底蕴在。龙井一斤几千块,上万的都有。

     《普洱》杂志:相比之下,您认为普洱茶的市场价格是比较低的,原因在于普洱茶的文化还没有被很好地挖掘出来,那么,您觉得普洱茶文化是什么样的文化?如何提升普洱茶的文化品质?

     石昆牧:文化是可以不断地进行创造,要牵扯到茶饼的概念,不只是以前那种传统的做法。从云南一棵栽培型野生茶演变出各式各样的茶饼市场,不是很单调的一个晒青,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很多问题。我的第三本书,写茶区导游还是写普洱茶的制成与品质,还没有最后确定。

     如果写整个普洱茶的制作工艺,有一些问题存在,不知道该不该写。如果写茶区导游,那么我要耗费的经历很大很大,这个跟一般旅游图书不一样。比如写易武茶山,别人一般会写老房子、老工艺、历史,没啦。这个茶区的茶,它的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导致茶种与一般茶叶的区别。还有,它这个地方的传统制作工艺,与别的地方也不同。必须要把当地的特色挖掘出来。

    “普洱茶还不是我最大的专长” 《普洱》杂志:能不能描述一下您的生活状况?

     石昆牧:普洱茶并不是我的专长,我本身是学运动医学的,大学毕业后在大学教了13年的运动医学,去年4月辞职离开学校。我玩的东西很多,因为家教严格,各式各样的东西我都学过,包括煮饭、做菜、种花、种草、钓鱼、下棋、桥牌、登山、潜水,这些都是我的兴趣。篮球方面是半职业球员,保龄球也是国手这样的身份。我对运动医学和植物学的了解,可以说比对茶叶的了解还要多。我随时可以转向有机饮食行业。

     目前云南有一些领导和企业希望我做普洱茶茶艺方面的培训,把我所学的东西传播出去。我也不喜欢现在这么跑来跑去,很累。我可能不会做茶商,把自己累的要死,但是我还是会跟茶打交道,但方式会不同。

     《普洱》杂志:您说过“没有人在有生之年可以完全了解普洱茶”,想听听您的说法。

     石昆牧:普洱茶最大的特点是可以陈化,我们现在能从市场上了解到的一些有历史的普洱茶,都接近百年,那么谁有百年的品茶的寿命?一般人很难活到100岁,更何况是喝100年?就算是100年之后,茶品还在继续变化。就算是自己做的茶,也是如此,在你死后它还在变化。所以人不能在有生之年完全了解普洱茶。茶区茶种不同,口感不同;制成不同,口感不同;仓储不同,口感也不同。这个每一个环节出现变化,结果就会不同。再有就是冲泡的器具不同,口感也不同。我们老家闽南人讲,文章、风水和茶,没有谁能够完全懂。

http://puerh.damabang.com/tea_star/famous_person.html


""普洱""雜誌2006年10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