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一段文字:


  念及這30年來,政治現實使得盟友一個個變敵人,陳芳明像隻飽受折磨的靈魂,疲憊地說:「在層層檢驗後,才知道人生的朋友不多,要往前走,就不能停留下來互相取暖,往前走,就會離群索居。」他已經接受,殘缺本來就是生命的本質,「我這個人感情是趨熱的,因為很熱,所以體會到人生很涼。」


 


  陳芳明,現年61歲,作為一個「自由主義的左派」,他身上有獻身政治的熾熱情感,以及被論敵不斷鞭笞的傷痕;作為一個被現代詩啟蒙、又曾涉入鄉土文學論戰的文學家,龐雜多元的文學師承,也讓他經歷多次掙扎和斷裂。


  近30年來,陳芳明以一年至少一本的速度振筆疾書,至今已出版30多本著作,橫跨文學創作、書評、政論、史傳等多種領域。他回顧30年的旅程,太多交錯的路口,寫道:「在那樣冗長的追逐中,政治曾是我僅有的信仰,但現在我比較確信的是,回到台灣並非只有一條道路,我改弦易轍去面對台灣文學研究的道路。」現在,他也擺脫過去「將政治與文學混為一談」的病態文學觀,「任何一元化、壟斷的意識型態,我都要批判,文學不能因為黨性或立場的對峙而隨意切斷。」【中國時報本報記者林欣誼專訪】


 


  看完上述專訪報導,深有感慨。從我進入社會以來,就不斷與社會現實衝突,在學校、在政治、在茶葉界、在人生道路上,我都不願妥協,以至於看到這二句話「在層層檢驗後,才知道人生的朋友不多,要往前走,就不能停留下來互相取暖,往前走,就會離群索居。」「我這個人感情是趨熱的,因為很熱,所以體會到人生很涼。」感觸很深,知道自己要選擇堅持理念,就必須承受孤獨。因為不能停息,所以孤獨;因為熱愛生命,更覺世間炎涼。一切都是自己選擇,不應有恨、有悔!


 


2008.6.15於台灣岡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