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接到朋友一通電話說「石老師,XX窯的某人很討厭你。」我聽了直接笑出來,一是因為我跟XX窯的家人從來沒有接觸過,二是我只是賣過他們的產品,連經銷商都不是,他們為何要討厭我(不知用討厭二字適不適合)?只因為我在網路上公開說他們的產品大不如前?


 


    在南部地區(其他地區我不知道)我所認識賣過XX窯的經銷商的感受都跟我一樣,品質與釉色大不如前;前幾天還有一位XX窯的收藏家來我這裡抱怨「石老師您知道XX窯現在釉色是誰在處裡?」口氣中帶些不悅與質疑。「我不清楚,但從其他與他們有往來的朋友與同業口中知道,老師現在已經完全沒有在管事,他們家人也不希望讓他管,更不詢問他有關製作技術問題,所以現在產品質量嚴重落差!」剛好我接電話的附近有銷售陶作坊、隱樵山坊等台灣著名陶瓷器品牌,看過之後,我真驚訝,沒想到比我去年看到的品質更離譜。我立刻回電給朋友「我真不知道現在的XX窯的釉色、品質已經變的如此,四個字形容慘不忍賭,有如低檔商品貨!」這二三年所生產的胚體開裂、有時時常出現變形、開片釉居然會刮手的品管問題,以前還認為XX窯還是青瓷知名一流品牌,今天所見XX窯的釉色已經更有如路邊量產青瓷,個人實在無法接受台灣知名品牌有如此品質!


 


    他們家人為何要對我有意見?這讓我想起0103年間,我開始在網路上予人討論普洱茶時,其他茶葉者直接對我攻擊,我很直接回答:1.我只喝沒有施灑過農藥化肥的茶


2.如果認為普洱茶工藝很差、很落後,我不否認也沒有意見,只要做出我要的茶品,且價格更低廉,我一定接受。


 


    我只是一個民間業者,不具有任何政府公信力,以個人喜好來評斷市場產品,有何不妥?如果我說的不是事實,他們大可不用在意,消費者也不是傻瓜;如果我說的是事實,消費者就會看的更清楚,他們批評我是無濟於事,只會讓市場更看清楚他們的心態與經營理念。這件事情也讓我想到0607年大廠使用省外境外料的事情,一級經銷商居然透過朋友問我「下次石老師要說什麼茶,不管好壞請先通知我!」這幾次在台北也聽到類似的話「石老師,您日本鐵壺之後還要玩什麼?」還有人問「前幾天石老師博客寫那篇文章是透漏什麼訊息?你看的懂嗎?」哈哈!


 


    有人說「石老師對於普洱茶的專業或許無庸置疑,但對瓷器不一定懂!」這我絕對承認個人對陶瓷器的專業程度無法與陶瓷作者相提並論,但業者如果不用心,怎麼把好作品推薦給消費者。當我接觸到一個行業時,我的習慣是會找到技術核心的人,也會看些專業資料,這些都是入行的基礎功課。茶區、茶種、製程、倉儲、陳化、沖泡這對我不難,器型、窯口、土質差異、胚體拉裂、釉色、削光等這些我還能辨識的!


 


這世界真的很小,業界的圈子更小!


 


2008.10.1於台灣岡山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