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喜歡下棋,不管是象棋還是圍棋、西洋棋;會喜歡下棋,因為很清楚,人生就像一盤棋局,在方正、縱橫交錯的棋盤,不論是將士象車馬炮,還是黑白分明,永遠是不能走出棋盤外,「局」一直都存在著。人,是棋子,還是棋手,我想不用我再說明,但有多少人能當棋手?說到下棋,不由想到金庸武俠小說的「天龍八部」裡面的「珍瓏棋局」,被虛竹誤打誤撞解開了整個棋局,死中求生。這樣的情節不是指有小說才有,要當棋子、棋手、還是觀棋者?想想,什麼是「人生」什麼是「命、運」?

     
從棋子想到戲劇,由完全理性到感性世界,相似嗎?人生是不是戲?誰是導演?主角又是誰?還是,自己一直是觀眾?有時候當自己走進後,又退出、登高,看盡人生百態,總會讓自己…….不知該嘆息,還是該釋然。

     
或許,因為宿命,我常冷眼看著人生的每一齣戲的演員,看著他們按劇本走到最後,不管是該喝采還是嘆息,都只能旁觀。每個人用一生的時間演一齣戲,在不同的時間上遇上各式各樣的人,在跟人與人之間衍生的各種際遇;時常我們不過扮演著,對方的生命中的一個配角。走完一段路,演完一個腳色後,想想自己是否演的稱職?該不該給別人與自己一個掌聲?人生啊!我會不會太宿命?


 


 



穿越遙遠的流浪途 嚐盡了途中的風雨露


不管道路多崎嶇 視為必然  接受
可知我在追尋什麼 只是一個無悔無求的付出

沒有夢中的樂土 流浪的朋友是孤獨


走過歲歲年年  生生世世


沒有起點      沒有終點


 


如今   我還是我自己


 


2008.9.25-28於台灣岡山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