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次北京茶博會認識定禪法師、楊總、李總、高總等,很開心;因為他們是我在國內多年來能與我深談茶氣的唯一一批茶友,不只在氣脈走向,連身體反應也都能在我預期中反應在他們身上,尤其是定禪法師的氣感幾乎與我雷同,與他們品茶其樂無窮。在茶博會二天,在楊總私人會所與經典普洱再二次的品鑑,不斷重複與驗證,何謂科學?能得以重複驗證者,稱之為科學!


 


      定禪法師很年輕,也很早出家修行,所以身體非常敏銳,對於有礙健康食品都會有明確反應,我笑稱「過度敏感」。但他的感覺都是對的,只是自己無法解釋原因,經由我多次說明與證實,他終於豁然開朗,他長時間對於倉儲、台地茶所產生的不舒適感原因,老茶熱氣感與鬆弛感的體會都經由我的解說而茅塞頓開。只是他無法理解,為何只有在百年老茶才存在的感受,如打哈欠、流眼淚的瞌睡感,通體鬆弛無力感、熱氣感等舒暢現象怎麼會在我的新茶中出現?尤其是06年景邁、07年求敗、08年玉韻、雅月、鑫昀晟等喝完後的感覺幾乎讓他支撐不住的想睡著。這點,因為時機尚未成熟,他們對茶的了解還不深,我一直都帶過沒有深入說明,讓他疑惑不已!而楊總與高總的體質卻是因為氣弱勢而產生的敏感,感受到的是血脈氣感;李總在體質方面與我較接近,承受力較強,雖感受正確,卻也因此反應較慢。每次沖泡一種茶,我幾乎都能預測他們的不同反應。因為他們是真正以身體喝茶的人,在國內我第一次碰到如此團體組織,真的很高興。


 


      身體寒熱感與發汗、疼痛、瞌睡感等都只是茶氣的表徵,真正懂茶氣之人能明確表述茶氣的強弱、陰陽、走向、停滯,甚至能引入血氣脈而吸收、使用。過程中他們問我許多相關問題,包含茶區、茶種、製程、倉儲等所導致氣感差異,破例的說出所以關鍵,因為他們能體會的到。甚至,我還以沖泡手法改變茶質、茶性、茶氣,說明茶能養人也能傷人。


 


      他們都是極為敏銳的人,在經典普洱我說了一個只有修行人才聽的懂的話「我們都是來自(修)不同法門,卻都能在一起研究感受。」大家相視而笑,定禪法師說「都是因為普洱茶!」不知道是茶好,還是氛圍好,相信此時每個人的心脈都是暖暖的。


 


 2008.10.17於北京經典普洱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