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在鄉間的小徑上,迎面而來的是一隻隻的黃粉蝶,我害怕撞上牠們,但心裡的一個小小的聲音告訴我:每個生命有自己的選擇,妳無須憂心這來與去。
他們說,黃蝶翠谷裡淡黃蝶的生態,每年至少有兩次以上的大發生期,期間在谷有超出正常數量很多倍的淡黃蝶族群產生:一次大約在端午節前後一周;另一次則在 農曆九月初五 附近。

難怪,我在這個時節裡見到了滿天蝶舞。
   

朋友跟我說:人不照道理,天不照甲子。這年頭的時序已然迥異。妳知道鳳凰花開了嗎?
曾幾何時,鳳凰花不在六月驪歌升起時開花,反倒在這個入秋的時節裡紛飛,看著紅滿枝頭的鳳凰,驪歌在哪裡?

我想起年少時,每當鳳凰花開時,那朵朵被我仔細製作後夾在書本裡的蝴蝶,翩翩飛起。
   

飛馳在高速公路上,
我疑惑著,為何我老想將車子開的那麼快?
雖然我常在上面飛奔,每次的思緒都不一樣,
雖然心已無之前的煩躁與憂傷,但我有著安靜之後小小的不安。
思索著
我好似到了另一個地方,有點飄忽不定,有些虛幻迷濛
很奇怪的感覺

難道
我穿越了迷霧之境來到了一個不屬於我的世界?
   

原本以為,生命的輪迴是因果關係下的產物。在別人的生命之書中,我看見了一個我從不肯接受的思維。原來,生命的輪迴,只是為了要平衡生命裡造成的失衡,沒有所謂的對錯,是非,償還,索討,虧欠,只有因為全然的接納靈魂裡還需學習的習題,而安排的人生藍圖罷了。每個人都需要圓滿自我靈魂裡的失落和修習靈魂裡的不足。一切的安排,全是我們在一世跨過一世的中繼生命裡規劃同意的出生前計畫
我開始接受著個思想,朋友說:妳要去信基督了?

我哈哈大笑,難道看不懂佛書又不會滿口佛經的人就被歸類在西方的信仰中嗎?
***************

有一次,在我瘋狂閱讀心靈書籍的那段時間裡,我有些錯亂。我問我的心靈導師:在我深受東方思想教育之下,為何我心裡思維的是天使而非菩薩?詼諧的導師咧嘴大笑,他說:嗯!說不定祂們幾個人正在玩牌,聽見妳呼喚菩薩,就推派菩薩來妳身邊,呼應妳的要求,當妳呼喚天使,那就推派天使出現了。也說不定全都是同一個祂,當妳呼喚菩薩時,祂會趕緊將身上的翅膀和頭上的光環拿下,立刻以觀音顯現,以符合妳的想望囉。

原來,你深信什麼,就是什麼。
   

後來,我告訴導師說:所以沒有天堂與地獄,一切只在自己的心裡。若你認為天堂與地獄是一種獎懲,那它會在你的心裡成形,就像賓威廉斯主演的美夢成真導師看著我,微笑的說:現在妳明白了這個道理,也就沒有所謂的獎懲,就只是宇宙間的平衡。甚至世間道德、惡、是非也都僅是多數人為約制邪念所創制的法條,卻不代表真理(妳所見到的千萬法門)我們是正念,與這世間法確實有所區別。



「美夢成真」描述由羅賓威廉斯所飾演的醫師,在一場車禍身亡,死後升天發現天堂的景象竟與妻子的畫作一模一樣。後來他的妻子也因悲傷過度而自殺,因為這一對心靈伴侶已經成為密不可分的整體,缺少一人便不再完美。

當男主角克里斯死亡時,迎接他的天使(小古巴古丁飾演)問他,你認為的是什麼?
是你的手?你的腳?沒有了手腳,我還是我嗎?
克里斯說,我是腦子。天使說:但腦也會像手腳器官一樣破壞消失。

所以肉體不代表我們,這是一個無的概念。

東西方天堂與地獄的概念,其實很相似。
天堂是美善的存在,是一種獎勵,在我們行善或虔誠信奉後的一個禮物。
地獄是醜惡的地方,是一種處罰,在我們做惡或是不聽勸世後的一個懲罰。
但在電影裡,地獄是人自己內心負面能量的投射。

負面能量是指負面情緒,有憤怒、悲傷、焦慮、害怕、厭惡、羞愧、悔恨、、消沉、驚慌、惶恐、抱怨、失意、挫折、困頓、生離、死別、災難、壓力、恐懼等等(哇!真可怕,竟然有這麼多負面字眼)。在這樣的能量之中,自然形成你的地獄,別人無法拯救你,若非自覺醒悟,否則難以跳脫。

男主角克里斯去的天堂,景象是他妻子的畫境,天堂的每個角落,隨著他跟老婆的心有靈犀,一點一滴彩繪出來,慢慢的相信接受讓顏料變成實境。
後來他早夭的女兒出現,帶他去她的天堂世界,那兒的景觀,是女兒的想像建構而成。
死去的導師亞伯特、女兒及兒子都以天使之身一邊導引他遊歷天堂之境,一邊啟發他反思生前與妻兒的愛怨。另一方面,安妮則因再度自陷而隨後自殺並墮入地獄,。妻子走上自殺一途,而進入灰暗殘破的地獄世界,克里斯立誓要去尋找安妮。經過充滿迷失靈魂的陰暗之海,血腥遍地的戰地,到處是暴戾頹靡悲哀及一幕幕觸目驚心的地獄景像,終於見到安妮,可是安妮封閉的心已經不再認識他,克里斯用他豐富赤誠的感情,找回安妮迷失的愛與心靈,讓他們一家人在安妮畫中的天堂世界團圓。

這世間境是心的幻化。天使說:物質是虛幻的、思想才是真實的。

這世界是所想像造成的世界。天堂或是地獄全在你的心念之間。

馬丁路德.金恩曾說:「即便我知道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今天的我依然會在自己的心田中種下一顆蘋果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