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白與灰色地帶


 


    家父一生擔任公務人員,從小教告誡我「該是你的再多都拿,不該是你的一毛錢都不能取!」我的道德觀就一直是是非黑白分明,只有對與錯,沒有模糊地帶。等我漸漸年長,週遭的朋友與社會現況告訴我,在黑白之間還有所謂「灰色地帶」,在是非之間還有「曖昧空間」;多年來一直觀察這所謂社會現實面,的確有很多人表面說一套,私下做一套,但我無法掌握與辨識別人的「灰色、曖昧」標準,也不會如此隨波逐流,做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無法認同的自我。


 


    不要說朋友,以前甚至連家人都希望我不要這麼固執,為何所有事情都說的那麼清楚、黑白分明、乾淨俐落,在學校、在業界、在網絡上、在社會上直接交流往來,很多人都希望我待人處世稍微寬鬆一些。「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我懂,但不應該沒有道德標準的放任,所有人們的「輕鬆自在」、「自由」、「高興」,甚或「名利」都不應該是嫁接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人應該活的自在,但不應該隨便與放任!


 


    茶葉界,不同於其他行業文化,清心、內斂、儒雅、包容等應可在茶文化中體現,只是現在業界可以看到許多人如同其他商場上為了追逐名利而忘記、放棄自我,職業道德泯滅。毒奶粉事件,不是單一個案,以前在臺灣也曾發生類似案件「多氯聯苯」、「S95」、「健素糖」等等,台灣在面對這次毒奶粉事件也是有供應商刻意隱瞞通路,當然也有像「金車關係企業」這樣有良知的品牌主動送檢、公告與回收產品,最後贏得消費者的掌聲及認同、支持。在茶葉界,只是以另一種形態表現,有毒茶種、省外境外茶菁、刻意隱瞞資訊、販售不當茶品等這些都是放任自己的職業道德標準所導致。曾經聽過這樣說法「每個人屁股都有屎,何必要這樣嚴苛挑朋友毛病?」如果是單純朋友交往,我從來不苛求,但面對良知與職業道德標準如此寬鬆的話,我不認同。


 


    自始至終,我不願意為了符合別人的要求而活。今天我在這位子上,已經擁有許多支持與認同我理念的人,我不會為了迎合另外一些人的觀感來改變我自己,讓認同我的人失望,也讓自己不開心;改變自己去迎合的那一群人,最後也會唾棄自己的無原則與善變,何必?人的感情很多說不清、無法理解,或許需要距離、需要模糊才有美感,而對自己來說,是非道德則應該是越單一標準、越嚴苛越好,應該說是「擇善固執」,不知道、也不管別人怎麼想了!


 


2008.9.24於台灣岡山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