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高指示文革磚


 


    一通電話,在茶廠的昆明辦事處茶友希望我幫他鑑定「文革磚」,到場之後只看到七 八克 左右的碎片,茶廠員工說還有一整塊的,等一下拿過來。聞了一下碎塊,還有堆味,重量很沉,緊壓度高。此時心裡已經有底了,近年的新製熟茶茶!


    五分鐘後,一位不認識的茶友拿一塊長條長條磚交給我,我笑了一下。以茯磚的最高指示包裝「國營勐海茶廠出品」,500g 的規格,長條扁型,渥堆熟茶。內飛有水漬,外包紙張非常新,紙質與印刷沒有風化現象,膠水黏貼痕跡清晰。磚身邊角銳利,布模紋清晰可見。熟茶菁還有白點(起堆不當或蒸壓時間不足所造成,並非入倉現象),有拼配越南菁,湯色偏黑、不透,口感不滑、帶薄水味,堆味重。個人判斷茶菁起堆時間不長,有拼配一些濕倉越南菁,壓製時間約在三四年內。


    茶友說以人民幣一千六百五十元買的,購買的茶商是跟台灣人買的,說是文革磚,我沒有回應,也無語。


啟示


    在利益面前,人實在很脆弱,為了多賺些錢,會想盡辦法造假。這不是只有在茶葉界才有,各行各業比比皆是。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想要造假也要多了解、多學習,專業知識太少、破綻百出,也難騙的到人。反過來說,書讀的越多,知識越豐富,如果居心不良、心術不正,騙術也越高明、越狠!2007.1.19


 



《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