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經典普洱北京店、昆明店舉辦週年慶,個人在論壇上舉辦大規模的拍賣,以十分低價的價格嘉惠網友;其中有一些茶品、茶具的價格實在低於市價太多,很多網友直問「石老師虧大了!」我笑笑,因為事實不然。從推廣茶文化與廣告、回饋網友角度,再低的價格我都不會虧,然而實質上,我也真的沒有虧本,因為這些茶品、茶具的來歷特殊。

    先從茶品來說,很多是我在1999年以前就開始收藏的茶品,當時價格十分低廉,而現在是以數十、百倍的驚人利潤,我不可能虧本,只是少賺;甚至,在三月份來國內之前整理店面時,還發現數件我已經遺忘的老茶品,這些都是無意中存留下來,算是無意間得到,也是普洱茶迷人之處。而那些壺與瓷器等茶具的來歷,更是離奇。

    在台灣有一位茶友對於老茶(台灣茶、福建茶、普洱茶)、紫砂瓷器、古董字畫、佛教文物等稀奇古怪的東西,收藏量之大,無法估計。而他有一些朋友,更是奇特怪異,所有可能會增值的東西都有,對我而言可說是光怪陸離。有一天,一位林先生跟他說,他有近千平米的一套公寓裡面的收藏品想出手,沒有什麼原因,只是這一部分的東西他不想玩了。我的朋友去看了一下,現值千餘萬台幣的字畫、紫砂壺、瓷器等等,有幾樣東西是朋友一直想要的,二人因此就地喊價。我朋友說「就八十萬(台幣)」林先生說「最近想玩哈雷機車、名家機械鐘錶等。至少也要一百五十萬啦!」「好啦,我加一些,一百萬整數。」林先生居然同意了!現值千餘萬的收藏品,就這樣便成壹百萬成交。

    好玩的在後頭,朋友拿到這些東西,留下自己想要的之外,開始找買家,方法也奇特。來到我這裡,他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價格隨便開;我選了一些壺與瓷器後,他也不說什麼,就把剩餘的東西帶走。隔天,他居然跟我說「已經賣超過百萬,我想要的也已經挑起來了,這些瓷器全部以昨天開價再三折給你。」也就是將近市值15%的價格,我也好玩的又挑一些。

    對很多人來說,這二位朋友,包括我,怎麼有錢不賺,甚至虧本?事實不然,以我們的想法,在學習各樣文化時難免需要摸索,一開始會購買自己不一定需要或是入門教材,在進階後就會開始有所選擇與淘汰,如果還是執著價格,必然會成為自以的心理負擔,甚至是累赘。放掉自己不想要的(並不是仿品或瑕疵品),讓後面學習的人更有空間,自己輕鬆,別人也開心。可以說,從我們三人的心理角度來說,不是虧損了幾百上千萬台幣,而是將累贅換成實質利益以嘉惠剛入門的初學者,這就是「捨、得」!

2008.3.28於台灣岡山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