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道......這不是"普洱茶"??







這才是"普洱"??




 


 


    從小到大,父親一直是「嚴父」,至今我沒有握過父親的手,更鮮少有機會跟父親聊天,當兒子的我也直到四十歲前後才會跟父親哈啦。最近因為碰到我的事業轉型、整合,七十幾歲的父親就比較主動與我閒聊。前天與家父深夜聊天,原本也是談今年我佈局大陸的一些想法,突然談到一位2003年跟我我買了數十萬台幣新茶的企業老闆,父親問「他是不是有一段時間沒有跟你買茶?」「對,但因為我是銷售者,從不習慣主動與客戶聯繫,如果他有需要或把我當朋友就會跟我聯絡。」父親沉默一下,問「有人跟他說你的茶是滇綠,所以無法存放。」真是把我笑翻了,我知道很多同行都會無所不用其極來批評我的人與茶,但卻沒有一個批評我的人敢在我面前談茶,甚至來到我店裡也不敢說、不敢承認自己是誰。「他沒有跟我買我反而賺的更多,但我知道他跟那些人買的茶現在都沒有人要,崩盤了,吃虧的是誰?」


 


    今天大年初三,茶友過來喝茶、拜年,他們就是以前被其他茶商騙說我的茶品有問題,所以一直沒有買過我的茶品。今天我問他「他們怎麼說我的茶友問題?」「他們說你的茶品是台灣烏龍製程」。我聽了大笑又開心,因為很多賣茶的人根本不知到什麼是綠茶、青茶製程,更不要說知道什麼是滇青與烏龍的差別在哪裡;好笑的是,普洱茶綠茶化、烘青綠茶等雲南普洱茶現代製程可能的問題,都是我在2003年提出的。這些不知道問題所在、無法分辨製程的人,用這些「可能性」來質疑我的茶品,讓我啼笑皆非!為了再次證明我的茶品是可以存放的,這二天還刻意把0405年我的訂製茶品喝一次(三年以上的茶品就已經很穩定),自己認為還是好茶。


 


    前幾天在台南朋友那裡,一位中部的朋友見到我就說「之前您建議不能買的那批茶,後來那個老師沒有聽您意見還是買了,現在全部套住,賣不掉,唉!」這位是中部的朋友,他的朋友在去年要買某知名品牌,價格離譜的高,我知道是有人想脫手,勸他要喝可以,但不要買一餅二千多元的茶品幾十萬,現在套住了,我也愛莫能助。恰巧的是,當初手持這批茶聯合炒作的人,也是在外面說我的不是,現在一群人上千萬名不符實的貨都脫不了手,我都警告過他們,怪誰呢?


 


    2001年開始我在網路指明所有市場的優質茶品,而現在茶品現在都已經成市場指標優質茶;我既然知道怎樣製程的茶品能成為優質茶,怎麼可能會做出不好的茶品?這也是我在網路與市場上推薦茶品時從來不提我的茶品,因為不需要,消費者既然相信我,就能夠知道我能做出好茶。


 


    後來我也大概想到一個關鍵,這些茶商都以台地茶的苦澀來假稱為「茶氣強」,而真正的古樹茶因為茶質重、刺激性較弱反而被他們說成是「茶氣弱」,甚至說成綠茶化、烏龍製程。三十年幾來國營勐海、下關茶廠多以台地茶製作雲南七子餅,讓許多茶商有機會欺騙初入門的消費者以為這才是「正宗」滇青,以次充好;反而把優質古樹茶當做製程不當的茶品,好比人蔘當樹根、靈芝當香菇。相信寫這篇文章,又會讓他們氣急敗壞在背後罵我了,哈!我這人真討人厭。


 


以上圖示都是我的訂製茶品,哪一款不是正宗普洱茶?選出答案後,您可以了解您的茶葉與普洱茶知識。


 


2009.1.28於台灣岡山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