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的中二高--護法法師說故事~(一)


白話《葷腥經》


作者:護法法師


 


資料整理者:法光法師
      法命法師
      法住法師






 


 


 


 


自序~


  在一般人的印象與觀念中都認為:身為一個出家修行人,應該都是要茹素的。倘若不是如此,就好像是冒牌的假和尚。我記得剛來台灣時,有一次要去買便當,但是便當店的老闆不肯賣給我,並告訴我說:「師父,這裡面有肉喔!您不能吃啦!」我告訴他說「沒關係,我可以吃的。」老闆才唯唯諾諾的賣給我;但是卻在我背後附加一句:「野和尚!!」雖然我也有回應他說:「沒錯,我也是和尚。」但是在我心中也有很多的感慨;想不到北傳佛教將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素食真實義,曲解得那麼嚴重!


  所以,藉由這次因緣,將巴利文所記載的《葷腥經》,翻譯成漢語,讓大家知道,佛陀也確實認同與強調要素食,但不是指食物--而是在心行方面要素食。


 






《葷腥經》的由來~


  為什麼在佛陀時代會出現《葷腥經》這一部經?又是什麼樣的因緣令其造下問題的呢………?所謂無風不起浪,相信必定其出有因,其來有自吧!


 


  在世尊(釋迦牟尼佛)尚未出世之前,有一位名為「葷腥」的婆羅門,與五百弟子出家為苦行僧後,就進入了喜馬拉雅山苦修;他們在山中自建茅棚,每天都以根果為食物—-自此從未曾食用任何的魚肉類。但也由於此,苦行者們的身體缺乏鹼性與酸性的食物,導致每一位都得了黃疸病。於是他們自忖:為了攝取鹼性和酸性類的食物,就必須得要暫時離開喜馬拉雅山,到有人群的聚落中,乞食所欠缺的營養食物。


 


  於是苦行者們就暫時離開喜馬拉雅山,來到有人群的聚落。當到達村落的邊境時,住在村落裡的人看到了,紛紛歡喜地出來並邀請及供養這些苦行者;在用餐完畢後,人們又提供苦行者們床、用品、食物、器具等一切日常生活用品,並說:「師父啊,請安心的留下來住在這裡,無需為生活食物及用品鬱卒、擔心!」說完,村人便走了。


 


  翌日,村人又來供養苦行者們,而且從此每天都有村人來供養……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四個月;苦行者們因為攝取了足夠的營養,身體慢慢恢復元氣,變得健康起來了!於是就對村人說:「朋友們!我們已經恢復健康了,該是離開的時候了!」村人也準備了許多的油、米…….等類,讓苦行者們帶回到他們所住的茅棚中食用。


 


  就這樣年復一年,苦行者們到了一定的時間,都會下山來到這個村落應供、乞食(因為營養不良的緣故);村人也很有默契,知道苦行者們會再度的蒞臨的時間,都早已準備好用最恭敬的心及食物,等候苦行者們的駕臨及應供。


 


  在某一個時候,世尊(釋迦牟尼佛)終於誕生在人間了。當他證悟成道後,說完第一部《轉法輪經》時,隨即就來到舍衛城,暫住在那裡。世尊觀察到那些苦行者的得渡因緣已經成熟了,於是比丘僧團圍繞著世尊離開舍衛城,前往苦行者們所乞食的村落。


 


  而村人看到莊嚴的世尊及其聖弟子們,隨即就歡喜地大供養一番。世尊接受供養後,就對恭敬供養的村人們開示說法;村人由於聽了世尊所說的那些法,有些人得到初果──須陀洹;有些人得到一來果──斯陀含;有些人變成不來果─ ─阿那含;更有些人因此出家之後,證得了阿羅漢果的境界──真的是令人法喜充滿。


 


  然而世尊只停留一天的時間接受供養及說法,隔日就返回舍衛城了。在世尊走後不久,那些苦行者也來到了這個村落,準備要接受村人的供養。但是在應供的過程中,苦行者們覺得很不對勁:因為不再像之前那樣熱情款款地相待。


 


         於是納悶的問其中一些村人:「朋友啊!為什麼你們不再像從前那樣熱絡地迎接、招待我們了?是不是你們的村民受國王責罰而有所苦惱?還是因為鬧飢荒了?再不然,就是有其他比我們更俱戒德成就的出家人來此處?」他們回應說:「師父!不是因為王罰,也不是因為飢荒困擾著村人;而是佛陀出生在這世間,那位佛陀來到這裡開示後,令很多人受到佛法利益的因素。」


 


  此時「葷腥」苦行者聽了這件事後就問:「你們是說『佛陀』來到這裡嗎?村人回答:「是啊!師父,我們是說『佛陀』」如此三問三確認「佛陀」,心想:世間難得聽到有「佛陀」!於是心滿意足地又問:「那位佛陀有吃葷腥類嗎?」村人疑惑不解地反問:「什麼是葷腥呢?」「居士!所謂葷腥是指魚肉。」「師父,佛陀有受用魚肉。」葷腥聽了,心中很難過,心想:那可能不是真的「佛陀」。但又作意想想:諸佛名號在世上是很難聽聞到的;也許我去會會他,與他交談一下,或許就可以知道是否真的佛陀了!


         


        於是便起身往佛陀所駐足的地方出發。而「葷腥」渴望見到佛陀的心情──就好像母牛要生小牛一般地急迫。在四處探尋與趕路的關係,好不容易終於達到了舍衛城。葷腥帶著自己的隨眾進入竹林精舍。此時看見世尊正準備為大眾說法;苦行者們就慢慢地前往靠近,保持沉默而不禮拜地坐在一旁觀看。


 


  世尊看到了葷腥等人的到來,就以平常親切的方式寒暄問候;苦行者「葷腥」於是就問世尊說:「尊者喬達摩,你是否有吃葷腥呢?」世尊反問:「什麼叫做葷腥?葷腥是什麼?」答曰:「葷腥就是魚肉類啊!」世尊說:「婆羅們啊,魚肉不是葷腥;真正的葷腥是指一切惡行,及一切不善法的雜染。」接著又說:「婆羅門!其實像你這樣問我關於葷腥食物的問題,早在上古時代,就有一名叫低舍(tissa)的婆羅門也同樣詢問過迦葉佛關於葷腥食物的問題,而迦葉佛所解說的答案,也和我對你所說的一樣。」……至此,就是《葷腥經》的典故由來。


 


  雖然故事已經告了一個段落,但這篇文章還不算是很圓滿--因為迦葉佛與低舍之間的對話內容,並未交代得很完整清楚,所以筆者打算繼續詮釋迦葉佛與低舍的這一段精采對話緣起始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