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當下的普洱茶市場,純料山頭的茶品概念已然廣為所致,在新制生茶領域尤為明顯。班章、易武、景邁、冰島、昔歸,在非普洱茶友看來很難想像會有人對於千里之外的村寨山頭能夠有如數家珍般的熟識。而班章之霸氣、易武之甜柔、景邁之高香云云也成為了茶友之間的“共識”。與此同時,與純料相對的也被純料茶的擁躉們排斥。拼配仿佛僅僅是為了追求好看、量產而不得已為之的下作手段,入不得沉醉於山韻的眾方家法眼。

既然說到純料與拼配,就不能不先厘清一個概念,什麼是純料

 

    所謂純料,必然要在樹種、生長環境、種植管理、制程等方面趨同,在品飲方面呈現同一共性的茶葉方可稱為純料。在其它茶類,這個概念是比較容易分辨的。比如對於臺灣茶,純料必為扦插無性繁殖、同一品種、在同一地區相對接近海拔(約百米內)、同一季節、一日內約四小時內採摘、同一制茶師傅在相同制程完成。

 

  而普洱茶因其特性是無法套用其它茶類的純料概念的。普洱茶多為有性繁殖的群體種,有性繁殖的變異而造成差異是茶樹的常態,甚至在同一顆茶樹上都可以發現形狀與味道不同的茶菁。在品種上就無法保證純料所要求的均一性(即便是無性繁殖扦插種植的良種茶,也會在同一顆茶樹上發現變異造成的差異)。

 

    普洱茶茶區涵蓋範圍區域廣泛,普洱、版納、臨滄、保山四大茶區之下可分為若干茶區,而每個茶區又包含了數量不同的山頭村寨,比如景邁茶區就由勐本、大坪掌、幫波、翁基翁窪、芒景等多個村寨組成。雲南特殊的地理氣象條件決定了距離很近的地區也會有環境與垂直海拔分佈的差異。而這種環境差異不可避免的會帶來茶葉特性方面的差異。即便是在同一座山頭上,陰面陽面、坡頂坡底的茶樹因為生長環境的差異都會產生不同的表現。甚至對於一顆茶樹而言,陰面陽面或是樹冠上層下層不同位置取茶都會有茶質上的差異(還是在忽略變異的基礎上)。

 

    雲南地區制茶工藝較之我國其它地區的其它茶類,較為不統一,規範性較差。毛茶初制基本全由茶農負責,各家各戶對於工藝理解掌握程度與方向的不同造成了同一批原料製作後的不同結果。

2

再加上時間跨度上的差異,同一片茶區春茶和秋茶混拼是不是純料?同一茶園不同樹齡的茶葉(大小樹混采)混合能不能算純料?同樣茶區同樣的採摘時間前後兩年混拼是不是純料?同一批原料的芽與葉有沒有差異?綜上所述,對於普洱茶而言,純料的概念是無法精確定義的,在純料“至純”這一邏輯鏈條上的窮盡到頭來便只有一片單一的茶葉可以無疑的稱之為純料了。我們對於所謂純料的定義,應該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在闡述純料的同時要將這個純料的約束範圍表述清晰,比如是茶區純料還是村寨純料、是否大小樹混采等等,這一點對於經營茶品的商家而言尤為重要且基本!

 

   厘清了純料的概念,後文我們將就純料與拼配的話題進一步展開探討。

 

更多關於茶品知識與我們的最新消息歡迎至“石昆牧經典茶文化”網查看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arrow
arrow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