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清明掃墓,經過一條八九年前家父當領導時的三 十米 外環計畫道路,這二三年才施工,我很奇怪的問,怎麼這條道路這麼容易壞?家父本身就是建築師,對地方所有工程都很清楚,我從小一直跟著他在各種工地走動,所以各類工程,包括裝修、室內設計等我也都了解一些。他說「因為施工時沒有將爛泥挖除,重新鋪上好土做基礎,無法承載車輛壓力,底下的爛泥會向上溢出而損壞到路?」我心想,這裡不都是農田嗎?而且都是很好的農地,怎麼是爛泥?喔,自己立即想通了,適合種植農作物的肥沃泥土,或是一般房屋建築用地的土質都只適合靜承載;此類肥沃土質相對於道路來說,卻是無法承受車輛高速下的動承載,所以對造路來說,卻是不堪使用的「爛泥」!不肥沃、無養分的硬土壤,在建築工程上反而是「好土」!


     


  「天生我材必有用」,有時候使用在人類這麼複雜的族群很難體會,然而將複雜問題簡單化,大家就比較容易體會。再好的人才,放錯位置,也是惘然;將一位平庸的人,放在適合他的位置,也能發揮最大功效。好的領導不一定要很有工作能力,但要能知人善任。


 


2008.4.4於台灣岡山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