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白菊》

稚子書傳白菊開,

西成相滯未容回。

月明階下窗紗薄,

多少清香透入來。——陸龜蒙1

菊花,以其清淨高潔,與蘭花一樣被文人譽為『君子之花』。菊花多盛放於秋季,《我花開後百花殺》,為菊花平添了幾分孤芳自賞的傲骨。甘頂風霜枝上老, 拒隨枯葉伴旋風——寧可自歸於寂寥,也不行那和光同塵的行徑。文士對菊花的吟詠,多少也有些自我情懷的抒發。

 

23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的《飲酒》,開啟了菊花與隱逸文化的聯接。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當正道不彰,君子不願為五斗米摧眉折腰,寧願獨善其身,寄情於山水風物,護持自我心中之。菊花也因此佳句,引為隱逸生活的佳伴。華夏歷史上有多少隱士于仕途之中選擇掛印封金,只願東籬把酒,換個盈袖暗香?

45

玉韻雅月●菊,輕柔沖泡即有清甜的花香盈塞口腔,略微重手又有杏仁香浮現。一縷芬芳隨細膩圓潤的茶湯直入肺腑之間。有此佳茗相伴,令人頓生陶然忘機之感。待秋高氣爽,擇個無有車馬喧囂的好山水,品飲此茶,或可穿越千多年的時光,與五柳先生神交一處。

 

更多關於茶品知識與我們的最新消息歡迎至石昆牧經典茶文化網查看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arrow
arrow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