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茶品外包紙,坊間亦有稱“外飛”。從外包紙質、印刷、印色、板模等,可約略推測茶品製作的概略時間。現根據石昆牧老師著作《經典普洱名詞釋義》整理如下資訊與茶友分享。

 

外包紙質

不同年代、批次普洱茶茶品採用不同紙質的外包紙,如草紙、厚棉紙、網格紙、手工薄棉紙、機器棉紙、薄油紙等。

 

草紙

七子黃印、中茶簡體字、七子鐵餅、73青餅、早期紅帶青餅等所使用的外包紙張。手工製作,條紋明顯,有厚薄之分,薄者居多。

2

 

厚棉紙

以早期8582為代表,跨期從20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直至1992年最後一批厚棉紙。其間生產厚棉紙75427532858285927572等。其特點為手工製作、單面油光、條紋不明顯,稍有厚薄之分。於1996年開始亦有廠家生產厚棉紙,然紙質差異甚大,容易辨識。

3

 

網格紙

應較厚棉紙稍晚出現,大約出現在1987~1992年間,85828592753275427572等勐海茶廠常規茶品均使用此類紙張,下關茶廠代表性茶品則為1986~1987年間之8653。其特徵為手工製作,紙張稍薄,有明顯之網格點狀。

4

 

手工薄棉紙

較網格紙稍晚出現,出現時間約在1990~1994年間,以75427572為代表茶品。其特徵在於不規則紙漿紋路,厚薄差異較小,較網格紙更薄,易破損。

5

 

機器薄紙

1993年開始,大量出現在1995年以後,國營廠時代多數常規七子餅茶品均使用。主要特色為短細纖維紙漿,均勻而無不規則纖維條索

6

 

外包薄油紙(黃、白)

專指磚茶外包紙。從1973年之73厚磚開始,至1992年昆明茶廠最後一批7581時期,所使用的磚茶外包紙均為亮面油紙,有黃、白之分,亦有橫條紋紙張。

78

 

更多關於茶品知識與我們的最新消息歡迎至石昆牧經典茶文化網查看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arrow
arrow

    石昆牧與慧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